台灣咖啡產地採訪-屏東Lees咖啡農莊

揮別鍾大哥後,第二站來到李松源牧師家,不同於其他人一再強調的高山咖啡,李牧師在屏東市家門旁栽培的是平地咖啡,這是先人所留下的土地,李牧師不忍其荒蕪,就拿來種咖啡了!

牧師對咖啡的熱情真是深厚,不僅建立部落格分享個人栽植和採後處理經驗,更常翻譯國外的著作給台灣的朋友閱讀,甚至邀請國外老師前來授課教導農友如何作咖啡採後的發酵。咖啡對台灣的農友來說畢竟還算是新興的作物,不像鳳梨、香蕉等,已有幾十年的栽植經驗,更需花時間多向國外取經,才能超‘美’洲趕‘非’洲 ,每次看他的部落格總有滿滿收穫,更是我們與農友溝通討論的好教材。

李牧師認為咖啡樹就該讓其像在叢林一般自然生長,不多加施肥和噴藥,也因此這些咖啡樹多帶了一分桀敖不馴的野性。
而咖啡豆本身是很會吸味道的,另外不同程度的遮蔭對咖啡也會有不同的影響,我們去的時候野薑花正盛開,我們很好奇不知野薑花旁邊生長的咖啡豆,會不會帶有什麼樣的香味,往往這些不同的香氣和味道,可以帶給咖啡品嘗者許多不同的驚喜。

李牧師是台灣少數寄咖啡豆中參加國外SCAA精品咖啡評鑑的人,他認為台灣咖啡應該要像國外精品咖啡,採取microload的行銷方式,區分好每區塊和每批次的不同,因為不同區塊和不同採收時間,可能有其不同的微氣候而影響其風味,若把他們都混雜再一起,那種細緻的風味和特色,反而消失不見,那是很可惜的,而且台灣沒有能力和國外廣大的莊園和便宜的人力拼產量拼價格,所以更須注意生產的每個細節,並建立各產區和批次的特色,才有機會走出自己的道路。

告別李牧師後夜色已晚,屏東台北的距離畢竟還是很遙遠,雖然我們已經提早出發,但到達屏東時也都中午了!一個下午頂多跑兩個行程,剩下的明天再戰吧!

位於三地門的民宿,很棒很舒適,夜景迷人,耳邊傳來的是原住民卡拉OK的歌聲,我們看著書,分享今天看到的心得,計畫明天的旅程,這是滿再收穫的一天。

2 thoughts on “台灣咖啡產地採訪-屏東Lees咖啡農莊

  1. 您好,我是秀民自然農法的一員,聽說李牧師的咖啡也是自然農法的,很想前往拜訪,請問可以幫忙詢問牧師可否給通訊地址和電話,讓我們農友們有機會可以前往拜訪,感恩唷^_~

  2. 您好,我對咖啡種植也很有興趣,也很想前往拜訪,請問可以幫忙詢問牧師可否給通訊地址和電話,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前往拜訪,非常感謝!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