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手摘星--卓蘭軟枝楊桃2015產訪

坐落雪山腳下的瑞雪果園,乘著濕冷的落山風之利,有明顯的日夜溫差,如此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讓這塊區域成為著名全台的楊桃產區。一般楊桃產季可達四期,陳大姐堅持只採皮薄,汁多,風味最好的秋末一期,其餘的時間讓果樹能休養生息,才能產出肉質細緻多汁的軟枝楊桃。

雪山腳下的瑞雪果園,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

陳大姐堅毅的眼神,閃耀著對楊桃熱愛的光輝,向我們娓娓道出白布帆軟枝楊桃的興衰歷史。

過去軟枝楊桃曾風光一時,但在九二一地震、桃芝風災等天災影響下,對農產業造成重大衝擊。更甚之的是當時媒體誇大報導吃楊桃致死的案例,導致市場上沒有人要買楊桃,台灣的楊桃產業每況愈下,過去產銷班成員超過70人,現在卻20人不到;其中願意捨棄多產的馬來西亞品種,選擇種植軟枝楊桃的農民,更是屈指可數了。其實軟枝楊桃的果皮顏色較為清白,賣相不如黃澄澄的馬來種楊桃討喜,且細軟多汁的質地讓它不耐久儲運,在市場上的接受度竟不如皮厚肉粗的馬來種,因此這般清雅細緻的風味,竟只在少數饕客之中口耳相傳。

馬來種的果面皺摺較軟枝種來的明顯。

完熟澄黃的軟枝楊桃,飽滿的汁液彷彿就要一湧而出。

藏在綠葉間嬌小紅點,原來是楊桃花!

在一個月多前探望已經套袋、在枝梢慢慢完熟的軟枝楊桃後,廚房的夥伴早就磨刀霍霍(垂涎已久),終於盼到了它們到來的這一天。

美好的果實,要小心翼翼地對待。

甫一開箱,楊桃獨特的清香就已充滿整個廚房,手掌大的楊桃,光滑的臘貭透著鵝黃碧綠果色。仔細洗選後,用銳利的小刀在果肋間深劃入果心,甜美的汁液立刻噴濺而出,果肉裡有著纖維較粗的囊膜包覆著種子,將它小心翼翼剔除,才能確保果醬質地的細緻。

金黃的方塊經過糖漬及熬煮,終於轉成了瓊漿玉液。

「初昇的月亮最是婉約,乳酪一般的暈黃色光,暖熨最真實的安慰;淡雅的香氣中隱隱透出一絲來自枝上初摘下來的新鮮氣息……苗栗的白布帆軟枝楊桃,不必甜得濃郁,自是一分國色天香。」

 

2015秋季 卓蘭軟枝楊桃
私心推薦搭配:清香甘醇的茉香綠茶可與軟枝楊桃的細緻風味相得益彰!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