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_民生@報>248農學市集與在欉紅

拒絕毒害!回頭看楊儒門與248農學市集

〔文圖/趙敏夙〕毒奶粉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人心浮動,這讓我分外懷念那些有良心的農友們,守護著,愛惜著台灣這塊土地的情與義。

周五傍晚,我來到了248農學市集,看到久違的楊儒門,他正忙著安排籌畫本周日(二十八日)的茗茶產地之旅,他的語氣帶著超齡的成熟,依舊三句不離農,他 說,農業要永續經營,就應該發展三級農業,第一級是生產,第二級是加工,第三級就是發展旅遊觀光,他要做出和別人不一樣的產地之旅,因此,他選擇了在蘆竹 鄉的竹峰茗茶,只因為,經營者邱家三兄弟,竟全部都受到家庭父親感召,回鄉當茶農,安心自得,這就是楊儒門眼中,新農村成長改變的契機。

不一樣的台灣新農業

的確,在248農學市集,我看到不少由年輕人規畫執行的農業新主張,讓這個在東區裡的小市集,散發出很不一樣的氣質。「在欉紅」果醬工坊的 顧瑋,七十年次,和四位在咖啡店認識的朋友一起開創這個新事業,年輕的他們,有的專長設計,有的擅長甜點,有的學園藝,顧瑋本身則是學生物醫學,目前還兼 差幫醫生整理論文,替出版社翻譯醫學期刊,來支持這個新事業。

在欉紅的理念,很簡單卻很動人,「因為想要留下在台灣這塊土地的味道」,所以,他們發揮所長,整合每個人的優勢,隨著四季不同,等待枝頭 上完熟的當季水果,再以銅鍋煮成果醬,細心裝瓶對待,設計精美的禮盒。我嚐過他們的果醬之後,大為驚喜,尤其是名喚「璞石」的彰化香蜜芭樂果醬,套一句舊 約聖經裡的話,必得是一塊流著奶與蜜的土地,才能養育出這樣的甜美。在金黃色的果醬裡,我看到很多細緻的地方,例如,以手工切成適於入口的大小,火候控制 得宜,果肉鬆軟中依舊帶著口感,尤其是那香味,是久違了的土芭樂香。

水果版的灰姑娘故事

顧瑋說,那是彰化縣員林鎮產的,拿到神農獎的香蜜芭樂,在產地就差不多賣光了,很少運到城裡,但是,顧瑋說服了農友,賣給他香蜜芭樂,並且 賦予它不同的生命,讓它變成果醬,把香濃的土芭樂風味,軟又多汁的口感,保存在精緻的八角玻璃罐裡,於是,都市人不再認為它土,反而為它痴迷,就像我一 樣,愛上這款果醬,把它配鬆餅,配優格,配紅茶,配豆花,配牛乳冰淇淋,甚至把蜜香芭樂果醬當做甜點吃。

這是一場台灣水果界現代版的灰姑娘故事,在欉紅工作團隊有如魔法棒,還點了嘉義縣番路鄉所產的福爾摩莎總統一號芒果,南投清境所產的有機 燈籠果,集集鎮的糯米荔枝,宜蘭的新鮮有機無花果,屏東有機香蕉,台南木瓜做果醬,口味看似新奇,但都是台灣原生種,皆非改良品種,多是市面上較少見的水 果,因此,讓我在攤位上一試再試,流連忘返。老實說,在欉紅的果醬不便宜,每瓶220公克的果醬,售價320-380元,有點貴,但是看到這幾個年輕人這 麼愛護台灣水果,我卻有點汗顏,謝謝他們的用心,找回台灣味。

248農學市集:每周五下午兩點到八點,周六十點到下午五點,在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48段內,第三個路口,右手邊的空地。

原文連結:http://n.yam.com/msnews/mkarticle.php?article=20080927004963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