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專欄] 彰化二林黑后葡萄

採訪台灣紅酒之鄉——彰化二林鎮的「黑紗皇后」

圖╱文:顧明和

如果不是因為最近喧騰不休的國光石化和相思寮農地徵收的新聞,也許很多台灣人根本不會注意到彰化二林這個以農業為主的小鄉鎮。僅僅一字之差,鄰近的二水鄉有螺溪石硯為它在國中課本上博得一課〈做硯與做人〉的版面,然而,二林呢?除了沿海的火力發電廠、污染堪慮的石化工業,我們給了二林鎮什麼?

不要忘記,二林給了我們一位足以驕傲的鄉土文學作家──洪醒夫。他在《黑面慶仔》自序中說過:「希望他們不要忘了我們的來處,不管將來過得燦然或黯淡,都不要忘記。」真的,不管這些用來拚經濟的廠房可以為我們創造出怎樣的未來,唯一不會變,也不應該改變的,就是每一個人,對於自己土地的顧惜。

我很希望政府官員、工商業者、農民,以及關心農業的所有人,都可以聽見洪醒夫這句話。

[圖片說明]在洪醒夫紀念公園,遇見一隻剛斷奶不久的流浪幼犬。公園顯然缺乏維護,但這隻走起路來仍搖搖晃晃的小狗,卻讓我一直掛念著。

.有誰要去二林的嗎?

來到二林,可以嗅到這裡瀰漫著傳統的氣息,紅磚黑瓦的老房子上,留有過往輝煌的門匾,維護得相當良好,看得出來仍然有人在此居住。繼續走下去,還會看見竹筐曬著新鮮採收的紅豆,就放在家家戶戶的門前。

看這些平凡的景象,我不自覺的慢下腳步,心裡似乎有一種很踏實的感覺,帶領著我聆聽身體裡面本來就存在的聲音,胸腔裡,好像有一股穩定的節拍,「達、達、達、達」,我沒有驚異或害怕,但是漸漸的,慢慢,我明白那是農村既有的生活節奏,逐漸滲入我的手足百骸。

除了分針與時針外,農村自有一個時鐘,就像太陽下曝曬的紅豆,太陽多大,要曬多久,這時間急不得,事實上,根本也就沒什麼好急的。

我一邊走,一邊想:如果沒有農業,我們要去哪裡學會這些簡單的道理?

.種久了,作物都像朋友

稱二林為「台灣紅酒之鄉」一點也不為過,這裡不但是釀酒用黑后葡萄最大的產地,還有十六家私人酒莊在這兒,彼此競豔。透過二林鎮農會推廣股的引介,我前往拜訪種植黑后葡萄三十多年,產量、品質都屬上乘的莊旺發先生。

黑后葡萄是歐美雜交的品種,因為果肉少,酸澀味較重,主要通路都是銷往菸酒局作為釀酒之用,不說你可能不知道,早年隨處可見的「玫瑰紅酒」,就是用黑后葡萄釀製的。它雖然不適合當作水果食用,但是因為香氣濃厚純正,果皮的色澤呈現高雅的深紫紅色,最適合釀成紅酒或作為加工原料。若是製成果醬,成品乍看有如深藍黝黑的夜色,一經抹開,神秘的酒紅色澤立即顯現出來,足以令眾人驚豔。

[圖片說明]陽光下,成熟的黑后葡萄像是披上了高貴的黑紗

[圖片說明]新生的觸鬚閃閃發亮,宣示著旺盛的生命力。

莊旺發的農地約有3.5公頃,從他父親開始,就一直種植黑后葡萄至今。採訪的時候,正巧碰上最後一塊果園採收,藤架上的葡萄多已轉為深紫色。莊伯伯帶我低頭走進葡萄藤下遮蔭,一邊談起黑后葡萄的銷售問題:「像黑后這種,幾乎都是給菸酒局收購,那一般收購的價錢不過15塊一公斤,扣掉成本差不多12塊,等於一公斤才賺3塊。而且,菸酒局都是等到六月才招標決定今年要收多少公斤,可是到那個時候,葡萄都已經結出來了,所以一開始就要拿捏產量,如果產量沒有估計好,多的葡萄就只能賣給私人的酒莊,那個價錢又更不好。」既然如此,我趁機問他為什麼沒有考慮改種利潤較高,名氣更響的巨峰葡萄?莊伯伯一開始謙虛的推託:「唉呀!那還要重新學相關的技術,不同品種的葡萄,種植的方式都不一樣的。現在是比較不願意去摸索試驗了……」

咦!我的直覺告訴我,不全是這麼一回事,農民對於自己的作物,常常有他堅持的理由,於是故意說:「不過莊伯伯你在這邊種了這麼久,萬一不種了不是滿可惜的。」果然,他雙眼一亮,流露出自信的神情:「說實在的,我的黑后葡萄品質真的算是滿好,」邊說著還叫我拔一顆放到嘴裡,「你吃吃看,我的測出來糖度常常都有15、16度以上,比別人多一度到兩度,所以菸酒局他們收購的時候,因為價錢依照糖度計算,我的也都可以比別人多賣一塊多。」真的!果肉的汁液有飽滿的甜味,果皮雖澀,但酸味感明亮。

[圖片說明]莊伯伯笑稱為「老師傅」──是技術很老,人可一點不老。

[圖片說明]鄰居也來幫忙採收,手腳俐落得看不出來已經七十幾歲了。

一邊吃,我忍不住又多拔了兩、三顆進嘴裡吸吮。心裡暗笑,這樣的味道,莊伯伯大概是不太容易割捨的,雖然嘴裡嚷著要改種稻田,用機械化耕作比較輕鬆,但是黑后葡萄種久了,它的脾性、喜好全都摸得透熟,就像一個相知三、四十年的老朋友一樣,說告別不可能,偶爾虧一下對方實在有夠難搞,倒是一定要的啦。

.好的品種,該好好對待

幫著莊伯伯把剛採下的葡萄成箱搬上農車,我終於問他,可不可以為他拍張照片。因為,原先請農會代為聯絡時,內向的莊伯伯特地交代採訪時不要拍人,拍農園就好。他說:「人曬黑黑的,不好看啦!」但這時,卻是很乾脆的答應了我的請求。

用豐收的葡萄園當背景,我按下快門,相片裡莊伯伯的表情堅定、剛毅,有一輩子在土地上打拚的人才有的神氣。我向他說,下回寄一罐純手工的黑后葡萄果醬給他,他很開心,把手上整箱葡萄送給我,對我說:「這給你回去做做看,看滋味怎麼樣,應該會滿不錯的。」接過來,手上沉甸甸的,像是抱著一個希望,不,不只,還有一份託付的信任。

[圖片說明]鐵牛車上,一箱箱滿載的葡萄,正準備送入冷藏庫裡。

22 thoughts on “[產地專欄] 彰化二林黑后葡萄

  1. 閱讀您的文章之後,讓我興起做葡萄酒的慾望,是否可以跟我說,莊先生的連絡方式,我想買后黑葡萄,謝謝。

  2. 可以請問莊伯伯的黑后葡萄聯絡方式嗎,我想要買,謝謝你!!

  3. 請問莊伯伯得連絡方式,想買黑后葡萄自己釀葡萄酒,謝謝

  4. 請問現在可以買到黑后葡萄大約300公斤價格多少?聯絡方式

  5. 我想買黑后葡萄,請問莊伯伯的連絡方式?謝謝!

  6. 我想買黑后葡萄 好像7月就是產季了 不知道是否正確?謝謝

  7. 個人也想買黑后葡萄,請問莊伯伯的連絡方式?謝謝!

  8. 可以請問莊伯伯的黑后葡萄聯絡方式嗎,我想要買,謝謝你!!

  9. 我想買黑后葡萄,請問莊伯伯的連絡方式?謝謝!

  10. 我想買黑后葡萄,請問有莊先生的連絡方式嗎?謝謝!

  11. 我也想買黑厚葡萄試釀酒,可提供其連絡方式嗎?謝謝你

  12. 本人想買黑后葡萄今年什麼時候採收?有賣嗎?一斤多少呢?請提供聯絡電話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