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_聯合晚報>7年級生的 手工果醬夢

【聯合晚報╱記者謝鎔鮮、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 2008.11.05 05:45 pm

國片「海角七號」切中「台灣文化」打動觀眾心弦,一群七年級生關懷目光也落於台灣在地水果,集結大學生、醫科碩士生、設計人才跨行創業,成立有機手工自製果醬「在欉紅」,希望打造台灣本土果醬品牌。

「在欉紅」手工果醬工坊由5個年輕人組成,有人還是大四學生,有人為甜點師傅,有人擅長設計,團隊平均年齡只有26歲。發起人顧瑋甚至是國立名校分子醫學研究所畢業,卻棄醫跨行涉足食品業。

今年27歲的顧瑋出社會後,一邊接案翻譯醫學文章,因為愛吃甜食,靈機一動想出「手工果醬」創業點子。顧瑋找來4名打工同事一起創業,以果醬加工方式保存水果美味,希望打造台灣本土果醬品牌。

顧瑋將果醬品牌取為「在欉紅」,強調當季新鮮、在地無毒、手工製作。她們翻遍台灣產地資料,尋找有生產履歷、產地直銷的有機水果,還親自跑到嘉義、南投等 地與直接找果農接洽,以較高價錢購入,「只要試吃滿意,果農開價多少照單全收,等於用零售價進批發量,實際回饋產地農民。」

「做果醬就像做實驗」

「做果醬就是做實驗。」顧瑋等人投入80萬元成本,光鳳梨就找了4種,試做卻只有一種可行,有時還會因為天災斷貨。成員之一的陳威元說,不只製作,連果醬的分裝、包裝貼紙,都是大家純手工完成,還由成員親自設計六角形的果醬罐,「產品好吃也要好看。」顧瑋說。

「在欉紅」研發將近一年,直到今年9月才推出手工果醬成品實際上線,在248農學市集、百貨書店等地販售。一種果醬品項一次約僅生產50瓶,要價比市售果 醬高出三倍,剛開始市場反應冷淡,1個月營業額僅5萬,成本卻要10到15萬元。顧瑋笑說,果醬事業還無法自給自足,她平時得多翻譯一些醫學文章,來養賣 果醬,「有點忙,但不辛苦,因為這是我想要做的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