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次集集荔枝盛會:在欉紅南投產地採訪

文/許哲瑋 照片/吳尼克

南投集集鎮是台灣目前糯米荔枝的最大產區,2011年在欉紅接受了農友的邀請,一起回來這山中小鎮參加一年一會的荔枝評鑑比賽。集集鎮農會推廣股長跟我們說:透過評鑑可以讓農友交流技術,提升彼此的生產品質。看到農試所、農改場這些一輩子奉獻給荔枝研究的博士們,專注評鑑每顆荔枝,心裡還真有說不出的感動。

會後我們一起來到荔枝產銷班張班長的田裡。坐落於集集大山旁的荔枝園,有四公頃之大,依山傍水,沿著山坡望去,結實纍纍的紅色果實讓人垂涎欲滴,張班長信手為我們摘下幾顆荔枝,接近完美的口感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張班長的荔枝果肉帶著Q勁,入口後除了基本的豐富含水量與高甜度以外,還帶著濃郁的荔枝香。一問之下才知道張班長種植荔枝已經三十幾年了,三十幾年呀!這麼長的時間,才能成就出糯米荔枝完整的味道。

接過班長送的荔枝,我們彼此祝福,車子一路在高速公路上奔馳,望著車外落在山頭的夕陽,心裡發愣想著今天的事情,從一早我們突襲集集荔枝拍賣場得知現在荔枝價格慘跌,到與農試所博士們一起討論如何為荔枝找到更多的販售管道,看著農友殷殷期待在欉紅可以多多採購的眼神中,心裡有說不出來的壓力。

有時候我們一直再想如何可以在多進一些品質卓越的水果,用合理的採購價格再幫農友多收一些水果,透過我們不計成本的追求品質最棒的水果也讓農友們可以持續有動力去提升自己品質,我想這是在欉紅目前可以貢獻的地方之一。但環顧拍賣場滯銷的荔枝,在欉紅也理解到我們沒有時間感嘆生產過剩的狀況,儘管力量有限,但是我們還是願意奮勇向前,期待有一天這些水果會供不應求。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