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欉紅春季產訪(二)-苗栗好山水草莓園

by 台灣好呷 羅英維

苗栗好山水的草莓與在欉紅果醬與水果軟糖

當「大湖草莓」四個字開始鋪天蓋地出現時,你就知道,春天已經裝扮著嬌紅的春裝來了。

從剛長牙的小孩到裝著假牙的老人,鮮少有人不愛吃草莓的;或許是那香氣總讓人想起記憶中的甜蜜,那嬌豔又總是讓人疼惜。

咦?可為什麼草莓似是總打在苗栗大湖的旗幟?

 

好山水草莓的主人賴大哥

「苗栗這邊土質和氣候都適合種植草莓。草莓怕水。加上一開始草莓打出了名氣有了銷量,於是現在整個大湖都在種草莓了。」藏身在深谷中的好山水草莓園園主賴大哥告訴我們。

生活中其實總少不了草莓,特別有關甜食。

 

舉凡生日蛋糕上裝飾、早餐店果醬、果汁店草莓牛奶、日式草莓大福、西式甜點等,大量的草莓被冷藏和庫存後,再慢慢的填滿一整年的生活角落。但太多加工過、不對時的草莓,總是太過軟爛、氣味混雜,還讓人以為草莓就是這樣柔爛的不堪一握,並且擺脫不了使用大量農藥以及殘留的問題;當季的好草莓,首先該有春天的香氣,接著是觸手的結實,柔弱卻又堅韌,加上不易拔除的蒂頭,才能造就一顆頂級的草莓。

 

「我這裡緯度高,風勢強,霧氣一下子就被吹散,夠冷卻又不會有太多濕氣,日照又夠。」要進來好山水草莓園,得先從大湖苗55線道一路往前行,經過無數個就在路旁搭架的草莓園,多到讓人擔心假日一到若車陣密集,這空氣中排放的大量廢氣會否就這樣直接侵襲了嬌嫩欲滴的草莓們。好不容易看見路旁指示牌,在【平和橋】處左轉,沿農苗大25號產業道路行走一公里,駛進上上下下的山路後,才抵達眼前一片豁然開朗,正在谷中,梯田似的好山水草莓園。

 

滿桌剛摘好的草莓

「來這裡就是要吃草莓啦!別客氣!」賴大哥夫婦笑著忙不迭像是草莓不用錢,一盤又一盤不斷端上這當季新鮮剛摘採下猶滴著水的草莓。的確像是荔枝、芒果、草莓等這種台灣代表性的水果,都由於他們獨有的香氣和甜度更容易吸引叮咬,要朝向無毒、有機的方向更是格外困難,但幸好在我們一路的尋味中,都能遇見在保留台灣這塊土地味道上和我們一同認真鑽研的農友們。

 

好山水草莓園

「前面這一塊還不能採,前天才下過雨。」賴大哥比著他每一塊細心呵護,像是自己小孩的草莓田徑和我們解釋著為了確保無毒,在農藥的使用上、天數代謝的計算上,還要加上天氣變化的不確定性,換算成了產量和利潤的減少,但得到的是對自己的信任和好山水草莓品質的肯定及追求;倘若使用慣性濃農法,自然不愁產量的激增以及外觀上的穩定,可是少了香氣和僅得敗絮其中的真實而已。

 

位於草莓園後方的育苗園

「沒種草莓時,我們就輪種蔬菜。」領著我們,賴大哥一路上不斷問我們各種看來都一樣的作物名稱,有可以拿來止血的金毛狗厥、有一盤要價100的大把山蘇、有拿來當作掃把的掃把草…還有許多賴大哥用客語唸出的許多植物。

「我們先在這邊育苗,然後才會移植過去前面的草莓園。」被整條塑膠布蓋著的土壤裡,正孕育著草莓小小的種苗,但移過去之後除了配合天候施種之外,還要每天不斷檢查葉片會不會太多蓋到草莓、草莓照光是不是不夠變成白色?

 

薛大哥正在示範如何採草莓

「像這樣檢查完兩條,一天就過去了。」坐在自製的小輪車上,賴大哥示範著他前面放一個籃子,一株又一株的向後移著,果真是以最呵護的態度,才能種出最豐美的果實。

 

在草莓園旁山丘上的樹蛙也跑來湊熱鬧!

「唉啊!還有這個小東西!」我們一看,一隻綠色的青蛙就蹲在大紅草莓旁邊,正是無農藥的天然保證!當下連忙再捲起衣袖,再採他個三大籃。

眼前的馬拉邦山被一層迷濛的薄霧所罩著,旁邊的山泉溪流潺潺流著,滿山原來都是富饒的寧靜安好。

為了保存這分心意,在欉紅以分數天冷藏醃漬的技法,取代傳統一次加熱熬煮完畢的方法,才能以果醬和軟糖勾勒出在這好山水之中一株又一株培育出來的草莓風味。

這台灣春天的一抹紅。

———————————–

現採草莓小提醒

  1. 選擇形狀中等、摸起來結實
  2. 一手托著草莓、另一手拿剪刀從蒂頭剪斷,切勿硬扯

在欉紅草莓果醬/軟糖吃法

  1. 直接塗抹麵包
  2. 搭配優格、豆花均可
  3. 加牛奶打成草莓牛奶
  4. 軟糖可搭配咖啡以及熱茶飲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