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專欄] 碩果僅存的星星-苗栗白布帆軟枝楊桃

圖、文:羅英維

英文名稱為星星果(star fruit)的楊桃,名如其實的五條縱脊,橫切之後就是一片片五角星。充滿水分的楊桃加上酸中帶甜的滋味,更是天生適合拿來加工入菜的好食材;《本草綱目》裡頭就記載『楊桃「果,主風熱,生津,止渴。」』,從台灣人夏日熟知的裝盛在一大甕裡頭的濃縮楊桃汁,到成為小學課本裡頭必讀的「楊桃樹」課文,楊桃絕對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台灣水果之一。

然而這一顆璀璨的星星如今卻即將消失在台灣人的水果味蕾上。

從台3線直行往東勢方向直走,遇見蘭勢大橋時左轉後,沿著河岸大道直行7、8公里,就能看見「白布帆」的指標,再往前行不久,路旁一塊「瑞雪果園」招牌就指引著我們前往去探索這碩果僅存的星星極品-軟枝楊桃。

白布帆得天獨厚的地形產生了自然的溫差氣候,白日濃霧卻密佈地讓人雲深不知處,炎熱的秋陽卻在山嵐中消失的無影無蹤,只是一陣高山的涼爽;沿著山道不久,過個山彎,前方峽谷大開,鯉魚潭水閃耀著光芒,方才的高山氣候隨即丕變成了眼睛睜不開的刺眼,一切不過只在瞬息之間。

瑞雪果園的園主陳雪蓮說「因為這裡地形的關係,冷風會盤旋在山谷裡,冬天外面沒有風,可是這邊晚上三點會刮大風,這造就了白布帆軟枝楊桃的品質。」

提到楊桃首先浮現在腦中的那種亮黃色、碩大、味濃的其實是佔據市場最大的品種-馬來種楊桃,但對於市場來說馬來種楊桃的耐運、耐存放以及外觀亮麗才是馬來種獲得青睞的原因,相較之下軟枝楊桃不但色近透明、白皙中透著翠綠、最大的致命傷則是不耐存放,一但摘下之後就會從背脊處開始泛黑。

從紅心芭樂不敵脆硬耐撞的珍珠芭樂到軟枝楊桃比不過強壯的馬來種楊桃,它們同樣都是不耐儲運,隨便擠壓或者放過夜就會變色受傷,儘管都擁有無比的香氣,但細緻柔弱的內涵輸給了強壯亮麗的外表,不待發現就已經凋謝,只能化做春泥更護花。

「…所以這幾年我們一個產銷班只剩下20幾個人,以前最多有70多個人,可是近幾年來軟枝楊桃比較沒市場,之前又有醫院公佈吃楊桃會傷害腎,加上又遇上幾次天災,你們看上面那邊到現在還有一個堰塞湖…」雪蓮姊像是稀鬆平常的讓我們很心疼地繼續笑著說「沒市場就沒有人願意接班,像現在全部的種植面積大概就只剩下7公頃左右。」

「農業是永續的,我們當然會希望找出對果樹最好,雖然說化學肥料又便宜又好。」打開自製的有機肥料筒,雪蓮姊又不厭其煩的解釋起她用奶粉、肥料、菌種等等的配方。「像楊桃對植物性蛋白質,像黃豆啦這種不會排斥,而且我們每年都會送兩次土壤檢驗也就是符合生產履歷的檢驗,這樣就知道我的土壤缺乏什麼樣的養分。」

為了堅持有機種植,雪蓮姊除了靠自己30多年的經驗加上農委會的配合,自己培植了發酵的有機肥料,而且得注意園區間的果園管理,包含空隙、陽光等等,彷彿嫌辛苦還不夠,明明軟枝楊桃產量已經很少,雪蓮姊還堅持一定只採收大概10月、11月也就是第二期的軟枝楊桃。

「第一期的皮比較厚、比較硬,第二期比較薄、汁多甜度又高,第三期因為比較冷,會變成一卷一卷的看起來不好看, 吃起來還脆脆的,第四期吃起來就比較澀,所以我們只取最精華的。」

說得簡單可我們心裡知道,要這樣每天重複著不斷查看果樹的情形、隨時依照天候來調整並且還要有經驗知道果樹、果實的反應,還得承擔一年只願意一穫的微薄利潤,這樣的用心和努力才是讓人動容感動的台灣在地情感。

看著盤子裡雪蓮姊已經切好的楊桃,我們不禁要對於能夠生長在這個水果寶島感到幸運,但同時也不禁要捫心自問,有多少台灣在地的好味道卻在還沒有被人們所熟知之前就已經消失在大眾市場的洪流當中而無人聞問呢?

拿起從頭切到尾的長條形切法,更能比較出軟枝楊桃和馬來種的不同,並且可以品嚐出同一棵楊桃真正的滋味,因為楊桃中間部位和頭尾的甜度可以差到4度!一般我們熟知的星星狀切法原來根本品嚐不出楊桃的真味。

一口咬下,清澈又優雅的香味在齒間併發出來立刻攫住了我們的味覺!軟枝楊桃柔軟的纖維不會咬住舌頭並且汁液源源不絕的湧出,更重要得是這股明明就是楊桃的香氣卻一點也不膩,優雅的顛覆我們對於楊桃的刻板印象(stereotype)。

我們期待透過水果加工品的形式來展現水果原味,將軟枝楊桃以果醬或軟糖的模樣呈現,不但延長了保存時間更可以有更多的料理方式,更重要的是經過我們的努力來讓這樣的好味道不要消失、讓這樣的味覺驚豔能夠讓更多人有機會感受到。

我們,想做一件事。從最在地的台灣水果做為起點,重新感受在地農友的堅持和努力,再次讓每個人和我們一同體會這份生長在台灣的幸福滋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