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專欄] 釋迦田裡自在歡喜_訪班鳩釋迦果王郭志明

釋迦田裡自在歡喜──訪班鳩釋迦果王郭志明

圖、文:顧明和

飛機在台東機場降落,這是我今年夏天第二次造訪台東,縱谷的空氣不只是清澈,更有一股鮮爽的甜味。儘管當天早晨下著陰雨,我兀立在機場大門,仍貪戀的大口吸進這珍貴的空氣。我想深深記住這個感覺,因為我知道有一天,我會為了這味道再次回來。

台東是全台灣釋迦最大產地,佔全台種植面積的84%,其中卑南鄉產量最大,有班鳩、太平等主要產區。每年,台東縣政府都會舉行釋迦評比競賽,針對釋迦的重量、外觀、色澤……等項目進行評比,而我們,就是在得獎名單裡,注意到「郭志明」這位屢次奪下頭魁的釋迦果王。

果樹不會說話,但什麼都知道

雖然曾經種出重達2340g,比小孩頭還要大的巨無霸鳳梨釋迦,並且接連奪下2007年「卑南慶迦節」鳳梨釋迦果王組和優品果組的兩項冠軍,2008年更獲得台東釋迦節鳳梨釋迦果王第一名的榮耀。但是,真實的郭志明,卻一點也看不出得意的豪氣,就連問到得獎的事情,也都一副無所謂的樣子說:「記不清楚了啦!大概兩、三年前吧!」連路過來抬槓的農民都記得比他清楚!郭志明的理由是:「那是很多厲害的農民沒有去報名,才會讓我得獎。」說著還一臉認真的補充:「真的啊!我看很多釋迦外觀都很漂亮,我的還不見得那麼好看。」當然,評比得獎只是對品質的一種附加肯定,但我覺得,那當中的意義就是用心付出,老實做事,果樹都感受到了!

不多久,雨勢漸止,我們遂一同去巡視果園。郭志明的果園主要種植現在流行的鳳梨釋迦,由於帶有微微的鳳梨酸香,恰好平衡釋迦本身已經很高的糖度,冷藏後食用或製成冰淇淋都別具風味,因此成為近年來最受歡迎的品種。採訪時,鳳梨釋迦產季尚未來臨,大多果實都只有拳頭大小,但果園裡仍有大目種、軟枝種等較傳統的「土」釋迦已屆成熟,在果園裡展現不同風貌。

我很好奇郭志明種出釋迦果王的「撇步」,但他的回答卻大出我的意料。他說,他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方法,不像一般農民是從父祖輩就在務農,郭志明原先是在屏東做「土水師傅」,後來才遷來台東,幫別人種釋迦維持生計。漸漸的,他熟悉了照顧釋迦的技術,才向親戚承租現在經營的四分農地,開始擁有自己的果園。

他翻開覆蓋在果樹根部的腐葉,向我展示他的施肥方式──一包割開來的麻袋,裡頭的肥料就這樣暴露出來,任它隨著雨水逐漸滲入土壤。其他的,就是適當疏果跟噴藥,僅此而已。

.該做就做,該休息就休息

眼前,是大家口中的「第一名」,可是你從他身上,聽不到什麼轟轟烈烈、驚天動地的奮鬥過程,頂著國中學歷的他,二十歲成家,在大兒子滿月時入伍服役,退伍後很自然的進入社會討生活。郭志明就是如此誠懇踏實的過日子,「我就是這樣,該做就做,該休息就休息,不會刻意去拚或要求要有什麼,日子過得輕鬆,不要有太大壓力,這樣就好了。」他這麼說道。對於自己種的釋迦,屢次為他奪下第一名的榮譽,郭志明倒是看得很淡,「這個喔!這裡每個農民家裡都嘛掛了好幾個獎牌,那個沒有什麼啦!」

就姑且將一切成功歸於土地的恩賜吧!但我漸漸發現,也許這一趟,我最大的收穫將不是解開冠軍釋迦的秘密,而是在這位皮膚黝黑,身材寬廣,笑起來有種無憂的開朗的農民身上,看到台東作為「樂活之鄉」,最真實不過的見證。這裡的農民,除了無價的縱谷美景之外,也許擁有的不多,但他們需要的更少。當下雨的時候,坐在家裡泡茶,自斟自飲,享受安靜舒適的片刻,知道果園也好好的躺在在遠山平疇之間,對郭志明而言,就已足夠。

郭志明的家在初鹿牧場附近,繞過小小的巷弄,我們來到一間三合院平房。旁邊有一條排水溝渠,水流細小卻清澈,還有幾隻雞就隨意養在裡頭。對我這久居城市的人來說,這真是一個美麗淳樸的地方,忍不住連聲讚嘆,直說這就是我小時候想像中的農村樣貌。郭志明呵呵一笑,這在他眼裡,大概是很平常的,但是,我沒跟他說,能住這樣的房子,簡單種田,日子過得輕鬆自在,一直是我很嚮往的生活。在這裡,我感覺到,所謂的「成就」,其實未必是衡量人生價值的唯一標準,實在過好每一天,保持生活的彈性,永遠留一段時間好好休息,應該沒有那麼困難,只要我們願意選擇開始這樣的生活態度。

.一起來「吃」台東!

後來,我在閒聊裡說到,我想做一件事,那就是真實的記錄各地農民的故事,將他們的話、他們的作物,讓更多人知道。台灣有這麼好的農產品,還有那麼多可敬又可愛的農民,我們不只是應該讓他們的農產品有更好的售價,還要打心裡珍惜這塊產業,沒有別的原因,就因為這裡是我們的土地,農民是我們的夥伴。

不知道是不是被我的理想說動了,郭志明帶我去市區裡一家名為「稻香小鎮」的在地農產品會館。他說,那裡的人跟我想法蠻接近的。

「稻香小鎮」是結合了網路行銷和實體店面,為台東十六個鄉鎮的農產品和手工藝品提供銷售推廣的平台,讓更多優質產品能走出產地,被更多人欣賞、品嚐。像是鹿野連記茶莊的茶品、台東有機咖啡、茶油剝皮辣椒,以及用青釋迦製成的飾品、原住民阿亮老師的九鳥陶燒等。我們聊著台東的優勢,一種共同的使命感漸漸感染了每一個人,好像在言談裡,我們都被灌滿了熱情的力量,要讓更多人真正吃到台東好味,記住台東的美,在攔腰環抱海岸山脈的白色閒雲裡,種一塊純真的夢田。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