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

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在欉紅的部落格已經很久沒有更新了,我想不是我們不願意更新,相對的是訊息太多太雜,不曉得該從何更新起!

自從2010年中秋,在欉紅首次嚐試製作鳳梨酥開始,整間公司就是忙忙碌碌地從沒有時間好好靜下來過,加上整間公司人事大搬風,很遺憾的,當初一同創立在欉紅的創辦人之一離開了這裡,去找尋她更大的夢想。

在這半年多當中,首先最大的事情就是公司搬家,這趟搬家下來,可不像一般辦公室搬家,東西打包請搬家公司搬搬就好;所有水電瓦斯要全部從新牽過,生產器材拆卸組裝,整個生產部近一個多月處於停擺狀態,這對任何一家製造商來說,都是殺傷力非常大的。

再來人事的變動,我很慶幸公司內來了許多新血,他們在各個領域都有擅長的地方,雖然花費了一些時間去摸索方向與重新調整工作節奏,但到今天整個團隊總算是慢慢上軌道了。

每天每天都有新的舊的問題要處理要解決,其中最大的問題,莫過於如何讓更多人知道我們在做什麼。有人說在欉紅已經很有名了,而我卻不這麼認為,有不有名從來都沒有個判斷標準,如果落得有名無實更如同一塊絆腳石讓整間公司卡在那裡。

有人提到,在欉紅近半年來一直著重在販售面,忽略了與大眾溝通在欉紅的創業理念與品牌價值,我倒是有個不同的觀點,舉例來說,有機食材消費人人都懂,人人都想力行,但為何台灣有機食材消費比例總是停留在整個市場的個位數裡?這是個值得去深思的問題。

消費行為本來就難以捉模,尤其是作吃的,更是可以把整個議題上綱到文化面與歷史面,加上要扭轉這個消費市場對水果加工的既定印象,我們只能用那一股傻勁,去堅持用手工熬煮、封罐;為了保存水果的香氣又不加任何所謂穩定劑等化學添加物,甜度就是只能降到這裡,即便永遠有人覺得太甜,甚至建議我們使用代糖等化學合成糖。但我們願意花時間花心力來和市場溝通,因為我知道我們不是在賣產品,我們販賣的就是一個理念。

商業行為本來就有它一個既定的模式在走,而且永遠是現實與理想的天人交戰,我們會再努力,用不同的方式去與市場溝通,透過這罐小小的果醬(或軟糖),去傳達它背後所蘊含的價值所在。(其實一罐220克的果醬對我來說,真的不大,一次至少三分之一瓶,開罐後放不過三天就見底啦!)

在欉紅 田家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